惊鸿一瞥

梁祝之拯救马文才2

  上虞这场闹剧的第二日,便传出消息,新郎新娘双双病倒,婚礼延期。

黄良玉不知道后面黄祝两家是怎么处理,但她那晚连夜找的镇上会写字的书生,让他代写了两封请罪书一封给黄家,一封送去祝家。

祝家的请罪书,她准备了两份,一份给祝家二老,一份给祝英齐。黄良玉知道他是真的很爱这个人,但是可惜了。黄良玉在信里告诉他,她并不爱他,逃婚,是她一人的错。请他忘了她。

而给黄家的请罪书,写的黄良玉十分犹豫。

“0071,你确定,黄家很疼黄良玉吗?”

“我确定!你放心,黄家在你上头只有一个哥哥,旁系不多,虽然家族不如祝家显赫,但是在上虞,也是很有分量的。他们很疼你的,等这气头一过,绝对不会怪你逃婚是为了读书。”

是的,在给黄家请罪书里,黄良玉解释她逃婚一是不爱祝英齐,二是为了成为像谢道韫那般大才一样的人,为家族增光。为了让自己的理由显得更加高尚,黄良玉还贴钱让那书生润了润笔。

如此,她便穿上男装,只自己一人,前往尼山书院。

 

黄良玉到达杭州,尼山书院尚未开学,她顺便找了一家客栈下榻,第二日便准备出门采买些必需品。

“0071,学子求学该买些什么书啊?”黄良玉走进一家书店铺子,大抵是书院开学,铺子里的人络绎不绝。

“你看着挑吧,反正你不差钱。”这话说的黄良玉十分愉悦,原女配带足了银钱,真是便宜她了。

有了底气,黄良玉让小二把时下学子常买的几样都包上,再买上文房四宝,让小二在书院开学之日再送到。

买完这些,黄良玉便悠闲了下来,之前在赶路都没有好好逛过,如今到了杭州这自古的繁华之地,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她。

大街上人潮涌动,小摊贩各自叫卖自己的货品,空气中远远传来不知是哪里的烤栗子香味,路过酒家,便能听见里面有咿咿呀呀的曲儿声,黄良玉一手掰开栗子,没有在意手上被粘上的灰,想着还是柴火烤的香。

“0071,真快乐啊。”

再走,黄良玉就被一家店吸引去了目光。

那家店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弓。

“0071,我和你说,我射箭可厉害了,小的时候我爸经常陪我去玩。”黄良玉想起了以前,那时候她的爸爸还在。

“你要不要进去看看?挑一把?”

闻言黄良玉就抬脚进去了。老板不在,就一个小二,抬眼见她有些许错愕和打量,但是她并没有注意。

黄良玉随手拿了几把,在手里颠了颠份量,再拉了拉弦,都有些不称手。

“客官,你想要什么样的?这已经是很不错的了。”小二看黄良玉挑挑拣拣,心里正骂着,脸上也有些不耐烦。

“你们家就只有这些?”黄良玉放下手里这一把弓,弓臂上刻画着精美的图案,弓头上还镶嵌着花花绿绿的珠石。“华而不实。”

“嘿!我看你是来找茬的吧?一进来就挑三拣四,你这样貌用什么弓箭啊?再好的弓卖给你你也拉不开!趁早离开!”

黄良玉听了顿时有些生气,这是把她看扁了是吧?“小二,以貌取人,可不是一个好的事情。”

“以貌取人怎么了?你一副穷酸样,快点离开,被挡了我做生意。”见黄良玉不动,他便上手推她,让她快走。

“我去!0071,我得让他见识见识什么是社会的毒打!”

“可别!”

黄良玉躲开了他的手,随手拿起了角落一把朴素的弓,再抓上一只箭,对准墙上的书画就是一箭。

“咻!”箭穿过了挂着画的细绳,那副画应声倒地。

“让你看不起我!”黄良玉放下那把弓,丢在有些吓傻了的小二怀里,准备潇洒离开。

“可真是厉害!”自黄良玉身后传来一声喝彩声。

黄良玉被吓了一跳,还有人看见她我在欺负人呢?立马回头看去,这一看,她就愣住了。

来人带着几个下人,他一双英挺的斜飞剑眉,锐利的黑眸正直盯着她,好像黑夜里的鹰,在打量着感兴趣的猎物。

我去我去我去!!这不就是马文才吗?

“00710071!我看见马文才了!”

“冷静冷静,他这时候还不坏,正常表现就好了。”

马文才刚要走进黄良玉,她便大喝一声“有老鼠!蹿进来了!”

“哪里哪里?”小二马上像是炸了毛一样,四处查找。

而黄良玉趁现在人乱做一团赶快跑路,走的时候还不忘拿上她放在柜台上的那袋烤栗子。

“诶......”马文才拨开乱作一团的下人,却只看见黄良玉匆忙逃跑的背影,以及落了好几个在地上的栗子。

 

“宿主你不用那么紧张的,马文才记不住你的。”

“呼......”黄良玉跑了一路,才停下休息喘口气,“0071,你说啥?”

“宿主......其实之前就想提醒你的,你刚吃板栗灰蹭脸上了。”

“什么?!”黄良玉用袖子擦了擦脸,果然一手的灰。“你是说刚刚我顶着这样的一张脸在大街上乱逛?啊!”

“没事啦......宿主,友情提醒,你最好稍微易一下容,这对你未来处境会有极大帮助。”

“啊?”黄良玉不太理解。

“没事,宿主你不记得就算了,以后剧情会解答你的疑惑的。”

“随便吧随便吧。”黄良玉这下也没了兴致,收拾收拾,回客栈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