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鸿一瞥

梁祝之拯救马文才5

  平静的日子很快就过去,梁祝的感情也在日益升温,马文才对黄良玉也是不好不坏,幸好的是,他也没再针对谁了。

这一天,书院请来了一位名家。

“谢道韫啊!”黄良玉知道这是书里的剧情,但是当那个书卷里的人物真的站在她面前时,她的激动不比祝英台少。

“小玉,如果有一天,我能成为像谢先生一般巾帼不让须眉的人物就好了。”祝英台看着谢道韫下轿,进了书院,眼里都是倾慕。

“会的。”

谢道韫谢先生的第一堂课,教的是木兰辞。

当谢先生问道对此的看法,黄良玉也举了手。

先回答的当然是梁山伯和祝英台。

“先生,故事里的木兰之所以从军,并非出自本意。而是因为军书十二卷,卷卷有爷名,无长儿,木兰无长兄,木兰出于忠孝,不得不女扮男装替父从军,其聪明勇敢,忠孝德行令人敬佩,但遗憾的是,木兰最后还是回到了,当窗理云鬓,对镜贴花黄的闺阁之中,为什么女人就不能挥洒自己的天地,而男人总要把女人关在房里,不让其自主自由呢?”

黄良玉知道祝英台是个敢助她逃婚的勇敢女子,她以前只觉得祝英台勇敢又任性,现在更加进一步明白她,也有些钦佩。

“我有问题请教。”那个讨厌的王蓝田开口了:“自古以来男尊女卑,先生乃是女流之辈,何以有颜面端坐其上,让众男子屈居于下而面无愧色呢?”

谢先生马上回怼他,学堂以道高术专为尊,她为师教学,自然为上。

“先生果然才思敏捷,口舌锋利,不过学生尝闻女子必须坚守三从四德,先生所谓为如何?”马文才站起来,还反问谢先生遵守了哪一条。

“在家从父,出嫁从夫,夫死从子,谢先生无父无母,现无婚嫁,更无子嗣,何来三从一说。”黄良玉起身开口,女人可不是男人的附属品,这千古以来给女子的枷锁,和其可恶。“天地自然,人生存其间,德、言、容、功,不止女子,男子也有应遵循的法则,文才兄何必局限于女子。”

马文才瞪了黄良玉一眼,气鼓鼓地扭头要走,留下一句话:“是男人就和我走。”

这下好了,整间学堂里的学子转眼就跟着马文才走了,就剩黄良玉和梁山伯,祝英台,荀巨伯。

梁山伯去追马文才,他也不理。祝英台也很气,气他那不把女子当回事的态度。

最后梁山伯想出了一个主意,打算好好整治一下他们。

 

“苏安,有没有看见苏大娘啊?”马文才问厨房帮厨苏安,做饭的苏大娘去了哪?

“我娘说,休息三天不煮饭。”苏安耿直地回答道。

“什么?休息三天不煮饭?”马文才有些迷惑了。

很快他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。

全书院的女人都罢工了,不给瞧不起她们的男人做事。

书院的男人罢课,她们都去了学堂上课,由谢先生教授。

王蓝田他们知道了气炸了,马上跑回来赶人。

“你们这些下贱之人凭什么坐在这!?”王蓝田怒目圆瞪,火都要喷出来了。

“你们自己离开的,她们想要学习,坐在这,也碍不到你。”黄良玉丢下手里的书,回怼他。

“我们的座位,岂是她们可以坐的?”说完王蓝田就直接上手要拖苏大娘走,苏安马上护着他娘,动作中,王蓝田推倒了苏安。

“王蓝田住手!”谢先生呵斥了他,“君子动口小人动手,你想干什么?”

“谢先生当真护定这些奴才了?”

“什么是奴才?”黄良玉听到这话也坐不住了,一拍桌就站了起来。“如果你看不上她们,你就别来这里啊!你们既然离开了,就别抱怨!”

“鲍鱼芝兰岂可混于一室。”

“谁是鲍鱼谁是芝兰还不知道呢。”祝英台开口,上前去扶起苏安。

“要不然就回来一起听课,反正座位,我们要不会让的。”祝英台别了他们一眼,对谢先生说继续上课吧。

谢先生也没有再理会王蓝田一等人,开口朗读:“阿弟闻姊来,磨刀霍霍向猪羊。”

学堂里很快就响起了朗朗读书声,马文才听着,越发生气。

“好,把他们都赶走!”马文才一声令下,其他学子马上动手赶人,黄良玉和其他人连忙阻止,场面一度难看。

最后山长来了,他一开口就以品状排名威胁,不上谢先生的课,就没有机会上榜,以后也是仕途无望。

听了这话,马文才才有所触动,立马就道歉了。

“学生马文才,适才莽撞,有辱先生,现在给先生赔罪了。”

看着马文才下跪致歉,黄良玉知道,他并没有心悦诚服,他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折服而已。

评论

热度(18)